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投资  > 详细内容
山东能源集团发布矿用5G专网系统
作者:鄢丽娜 李志勇 | 来源:中国煤炭报 | 时间:2020-10-20

    10月17日,山东能源集团在北京发布了全球首套矿用高可靠5G专网系统。

    全球首套矿用高可靠5G专网系统主要包括矿用5G核心网、5G基站、5G基站控制器、5G高可靠控制器、5G边缘计算控制器、5G智能手机等,具有专网独立运行、分层环型组网、多元参数平衡、控制面与用户面下沉四大特点。该5G专网系统采用了矿用边缘计算控制技术以进一步降低时延。经井下采煤工作面实测,时延降低到6毫秒。

    近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煤炭工业深度融合。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介绍,目前山东能源集团已研发攻关先进电液控及传感器、采煤机智能截割、工作面自动找直、5G高可靠应用等国内领先的七大智能开采关键技术,建成80个智能采煤工作面、71个智能掘进工作面、10个智能矿山示范点,36对矿井取消夜班采掘作业,累计减少井下作业人员9700余人。

    据悉,2018年下半年,山东能源集团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启动了5G技术在矿山行业应用的研究,与国内主要设备厂商、移动运营商、核心器件供应商以及科研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和技术研讨。2019年8月20日,原兖矿集团联合北斗天地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成立了国内首家5G+智慧矿业联合实验室,在行业内率先开展矿用5G技术研究;2019年8月,完成《5G技术在矿山行业爆炸性环境下应用解决方案》编制。2020年4月10日,矿用5G基站取得了防爆合格证,4月14日完成东滩煤矿井下实地测试。2020年8月28日,矿用高可靠5G专网系统取得安全标志证。目前,该5G专网系统已在山东能源集团所属的鲍店煤矿、东滩煤矿应用。

    山东能源集团信息化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鲍店煤矿、东滩煤矿围绕生产探索5G技术的应用场景,目前实现的5G技术应用场景主要有工作面自动找直、掘进机远程控制、单轨吊无人驾驶、无轨胶轮车智能驾驶、远程检维修等。

    鲍店煤矿采煤副矿长徐长厚介绍,依托该5G专网系统,鲍店煤矿实现了智能化综放工作面常态化运行,自动跟机率和记忆截割率达到90%以上,以前综放工作面生产人员每班需要14人至16人,现在仅需7人,工效达到156吨/工。

    据介绍,明年,山东能源集团将在新疆、陕西、内蒙古等地选择10对到30对不同类型的典型矿井探索更多场景的5G技术应用试验,并在降低设备功率、扩大信号覆盖范围、快速维护、自主化等方面继续开展5G技术攻关。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