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投资  > 详细内容
66亿元!东华能源投建52万吨丙烯腈及其配套项目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7-19

7月13日,东华能源发布公告,为顺应公司产业链下游新材料产品快速发展的市场趋势,高价值地利用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生产的丙烯与副产氢气,夯实全产业链优势,加强氢能源综合利用,生产高附加值大宗商品,增强盈利能力,公司拟投建丙烯腈及其配套项目,总投资约9.35亿美元。

1、项目名称:东华能源(茂名)丙烯腈项目;

2、项目实施主体: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具体项目实施主体最终视实际情况决定;

3、项目建设地点:广东茂名滨海新区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

4、项目建设规模及内容:

(1)一套26万吨/年丙烯腈及其下游配套装置、 公用工程、辅助设施;

(2)根据前述项目建设进展及审批情况,规划建设第二套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

5、项目建设期:约2年;

6、项目投资计划:两套26万吨/年的丙烯腈装置总投资约9.35亿美元(折合65.46亿元人民币),包括设备购置费、主要材料费、安装费、建筑工程费及 其他费用。

公司丙烯腈装置计划采用丙烯氨氧化法,该工艺技术以丙烯、 氨、空气及水为原料,按一定量配比进入沸腾床或固定床反应器,在以硅胶做载 体的磷钼铋系或锑铁系催化剂作用下,于400-500℃及常压下生成丙烯腈。然后 经中和塔用稀硫酸除去未反应的氨,再经吸收塔用水吸收丙烯腈等气体,形成水溶液。使该水溶液经萃取塔分离乙腈,在脱氢氰酸塔除去氢氰酸,经脱水与精馏得到丙烯腈产品,单程收率可达75%,副产品有乙腈、氢氰酸和硫酸铵。

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简称“茂名一期”)中丙烷脱氢和聚丙烯装置会副产大量氢气和部分剩余丙烯单体,为了加强氢能源的综合利用,结合市场需求,公司拟建设丙烯腈装置。丙烯腈项目的实施,较好结合了公司现有生产优势与产业布局,在氢气应用领域寻求突破与主体支撑,形成全产业链,为公司的产业升级及持续盈利能力的增强奠定基础,符合公司发展新材料 及精细化学品的理念,符合国家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调结构、保增长的产 业发展政策。

项目拟建厂址位于广东省茂名市,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制品生产和出口基地,被誉为“南方油城”,拥有丰富码头资源,方便进口海外廉价的丙烷资源,产品靠近华南与东南亚市场,且通过海运输出也极为便利。公司将利用海外廉价丙烷资源,通过丙烷脱氢技术,制取丙烯,副产氢气,并依托茂名一期提供的原料、 配套的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以丙烯及氢气为原料生产丙烯腈,节约投资,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竞争力。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