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蒲洁能化公司甲醇产量突破100万吨大关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6-27

619日,从蒲洁能化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甲醇产量突破100万吨(折100%纯甲醇)大关,提前实现产量任务过半,为如期完成年度既定190万吨的甲醇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靶向治疗”克难关     

“今年以来,这些最令人头疼的技术难题逐个被攻破了,现在,我们的生产越来越平稳,运行率上去了,负荷提起来了,产量也提高了。”该公司甲醇中心经理付君高兴地告诉笔者。

今年以来,该中心以技术消缺为突破口,紧紧瞄准制约系统运行和影响能耗达标的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研究与技术攻关,通过反复论证,多次试验,攻克了一系列工艺参数制定、生产工况稳定等多项难题,先后完成了对气化炉、烧嘴、激冷水泵等诸多关键设备和部位的改造,确保了中心设备平稳运行。同时,突出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班组在生产运行中的“医生”+“护士”作用,以精细化管理、常态化检查为抓手,要求班组员工现场巡检严格做到“望、闻、问、切”,全力维护装置连续稳定运行。

为最大限度释放产能,该中心以安全运行为目标,以稳产高产为导向,结合实际,在向提高负荷要效益上下功夫,组织技术人员对现有运行工况进行摸底,尤其是动设备的能力能否突破100%负荷进行详细排查,最终成功实现了甲醇中心超负荷安全稳定运行。按每日增加200吨计算,预计全年就可为公司增加约40000吨精甲醇,为公司增加产值约4000万。

“你争我赶”比贡献

“今天我们班的产量比上一班高……”“这有什么,只要我们认真操作,仔细巡检,我就不信我们比不上你们”交接班会上,上下两班的班组成员暗自叫上了劲儿。

据悉,为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该公司重新修订完善了绩效考评体系,先后设立了联产计酬奖、连续运行奖、横大班竞赛奖,加大了产品产量、成本消耗,设备长周期运行、经营效益等指标的考核权重,为公司稳产见效工作加上了一把动力之火,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热情与干劲儿,在全公司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竞赛热潮,员工之间、班组之间、装置之间抢着干、比着干、赛着干、争着干的氛围愈来愈浓。

同时,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该公司不断强化党员意识,突出党员作用,调动广大党员在生产经营中争先进勇带头,做到挖潜增效有党员、关键时刻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要求党员身边无浪费、无隐患、无违章、无违纪,做到班班有党员,岗岗做贡献,以党员的实际行动带动周围职工,实现了单天甲醇最高产量达6400t(折100%纯甲醇)的良好成绩。

“角色互换”增才干

在蒲洁能化公司,刚毕业的大学生比重占了近80%以上,仅甲醇中心年轻人就有200多个。青年人工作经验欠缺,短期内成为制约该公司快速发展的一个“硬伤”。

为使员工尽快进入角色,挑起大梁,担起担子,该中心紧盯关键岗位和关键部位,要求技术人员“走出去”,学在现场、干在现场、指挥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不断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技术攻关,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有意识让技术员、班长,包括员工参与进来,大胆给他们展示才能的空间、舞台和机会,让他们在实战工作中练技能、磨意志。员工培训上,第一个白班下班由技术员上课,结合工作实际讲理论,第二个白班则进行现场实践学习,并实行“角色互换”法,要求主操要定期去现场学习,副操定期进中控学习,在转换角色、互换思维中不断增强员工责任心,通过一系列现实有效的培训方式,使员工业务技能大幅提升,逐步改善了员工经验欠缺、后劲不足的问题。

“现场是什么样子,仅仅通过电脑屏幕是看不细看不透的,时间长了会造成‘两张皮’的现象,只有通过角色互换,才能使我们的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该公司甲醇中心一名主操深有体会地告诉笔者。

据悉,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生产甲醇265万吨,实际产量远远高出了设计产量。

(来源:陕煤化集团网站  作者:张静妮  陈翠翠)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