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煤制乙二醇:“钱”途虽好,已现过热端倪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29

从上半年多家装置运行情况看,作为我国五大煤化工示范路径之一,煤制乙二醇“钱”途经受住了市场考验,但已经显现过热端倪,须引起警惕。上周,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经受考验有利可图 

“以煤价250/吨计算,根据各煤制乙二醇技术的原料和能源消耗,煤制乙二醇的完全成本为4365~4590/吨。从2016年上半年煤制乙二醇多家装置运行情况看,煤制乙二醇仍有利润。”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咨询部高级咨询师桑建新表示,从已建成项目的表现来看,煤制乙二醇无疑经受住了低油价考验,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业界专家告诉记者说,油价低迷让石油路径的乙二醇具有更大的价格优势,以50美元/桶的油价进行评估,采用石油(EO/EG)路线制乙二醇的完全成本约3850/吨,较煤制乙二醇的价格低了1500/吨,对煤制乙二醇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

记者了解到,乙二醇价格变化主要受原料成本、供需关系影响。近几年我国乙二醇价格随原油价格暴跌和供应越来越充足而持续走低。2011全年乙二醇平均价接近9439/吨,2013年均价7997/吨,下降了15.3%20142016年前5月份平均价格分别是7106/吨、6020/吨和5115/吨。20161-5月均价较2015年又下降了15%

“国内乙二醇的供需缺口引发了业界对煤制乙二醇的关注。”桑建新介绍说,自从成为示范项目并跻身《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来,企业对煤制乙二醇项目就一直跃跃欲试。200912月,全球首个煤制乙二醇项目——内蒙古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打通流程之后,煤制乙二醇开始受到投资者的追捧。随后2012年河南新乡永金化工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成功产出合格产品;2013年新疆天业东华煤制乙二醇项目试车成功。鉴于2013年和2014年煤基合成气制乙二醇较石油乙烯路线制乙二醇成本低10001500/吨,而且,较其他现代煤化工技术如煤制油、煤制气和煤制烯烃等动辄几百亿元的投资来说,煤制乙二醇20万吨/年项目投资在30亿元左右,因此项目在各地迅速铺开。截至2015年底,国内已经有12套煤制乙二醇装置投产,合计产能212万吨/年,约占乙二醇总产能的24.1%

开工率却严重不足 

桑建新提醒,国内煤制乙二醇技术尚不成熟,多家装置始终开开停停。河南煤化(新乡)20万吨/年装置建成后停产,至今仍未重启;河南煤化(洛阳)20万吨/年装置因环保问题被勒令停车,重启时间一推再推;中石化湖北化肥分公司20万吨/年装置停车;内蒙古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30万吨/年装置因资金问题20149月低负荷运行后停车,全国停车产能合计达95万吨/年。另外,多个煤制乙二醇装置检修和停车改造频繁,导致2015年我国煤制乙二醇装置平均开工率仅48.1%

“一方面,已建成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开工率严重不足,但另一方面,企业投资煤制乙二醇项目的热情依然高涨,这是一个矛盾。”北京金鹏能源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张雷对中国化工报记者表示。

“国内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对环保要求的提升,使煤制乙二醇利润摊薄,优势受挫。”桑建新分析说,但这些利空并未抑制国内发展热情,煤制乙二醇仍在维持高速产能扩张。

“或许,一些煤制乙二醇示范项目2015年的不错收益,成了国内煤制乙二醇产业发展的催化剂。”张雷对记者说。

的确,虽然整体开工率不足,但多个煤制乙二醇项目去年仍表现良好。据桑建新介绍,通辽金煤项目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改进,已经基本实现合成气草酸酯路线煤制乙二醇项目的高负荷稳定运行和优等品的高产出率,装置开工率在90%以上;河南煤化(安阳)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重启后,2015年装置平均开工率达80%以上;河南煤化(濮阳)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负荷逐渐提升。与此同时,不少煤制乙二醇项目在2015年陆续投产:38日,新疆天业二期2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已产出优等品乙二醇(聚酯级),运行正常;326日,亿利资源集团鄂尔多斯市新杭能源有限公司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打通全流程,产出聚酯级乙二醇;624日,内蒙古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已经全面复工。

过热势头已经显现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一些地方的煤化工热开始降温,如新疆、山西、陕西、内蒙古等产煤大省区编制的“十三五”规划中,煤化工建设规模均明显缩水。但另一方面,煤制乙二醇项目上马热情却依然不减。最新一则消息是,山西权昇实业有限公司新建1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获山西省发改委核准,已于今年5月开工兴建。

“截至到20166月,我国煤制乙二醇投产厂家达到了14家,包括草酸酯法和甲醇制烯烃路线非石油路线乙二醇,合计能力达到了267万吨/年。”中讯化工信息研究院分析师崔军告诉记者,而我国在建和拟建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则多达59个,总产能超过1500万吨/年。

崔军介绍说,这些项目包括6月底全面进入试车阶段的阳煤集团寿阳化工40万吨/年(一期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装置,陕煤化渭化集团陕西渭河彬州化工有限公司与高化学株式会社、北京兴高化学技术有限公司、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4月正式签署3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项目CTEG技术许可合同和工程设计合同,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30万吨/年乙二醇联产高端化学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青海省德令哈工业园区6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一期20万吨/年)项目等。

张雷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对乙二醇需求量约1200多万吨/年,产能约600万吨/年。如果照此势头发展下去,乙二醇将很快出现市场饱和,出现产能过剩为期不远。

他表示,就目前来看,虽然煤制乙二醇仍有一定的盈利空间,但随着大量产能的释放,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价格出现回落是必然。

桑建新认为,国内煤制乙二醇技术尚不成熟、建成装置长周期稳定运行尚在逐步实现过程中,产品品质尚未完全媲美石油路线乙二醇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拟建项目多方考察已经投产的煤制乙二醇项目,尽量选择已经被工业项目验证、技术相对成熟的工艺。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冯连勇告诉记者,今后国际原油格将长期维持低位,这必将抑制与石油价格挂钩的大宗产品。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陈丹江)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