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神雾环保“颠覆性”煤化工技术示范性待考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8-30

    “乙炔法煤化工新工艺”及“无循环甲烷化新工艺”一直被神雾集团称之为具有“颠覆性”的煤化工技术。这项技术也屡屡见诸报端,甚至被多个地方政府视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技术项目。近期,神雾集团就仰仗这项技术,先后与大庆市政府以及乌海市政府签署多项战略合作协议,投资额度超过百亿元。

    一份资料显示,神雾集团“无循环甲烷化新工艺”目前已被应用于内蒙古港原年产1亿立方米LNG项目、内蒙古乌海年产3亿立方米SNG项目以及新疆胜沃年产4亿立方SNG项目。神雾集团多位高层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内蒙古港原项目落定之后,在大幅度降低电石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创造了可观的节能减排效益,标志着新型电石市场被打开,具有示范性。

    但眼下,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原化工”)6×33000KVA电石炉技改年产1亿立方米LNG项目目前运行情况如何?采用神雾集团相关技术之后,又节省了多少成本?港原化工方面又是如何评价神雾集团相关技术的?带着上述疑问,记者于2016年8月中旬实地探访了神雾内蒙古港原项目和神雾乌海相关项目。

    港原电石技改项目示范性待考

    神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神雾环保于2015年10月8日对外宣称,全资子公司北京华富神雾工业炉有限公司、神雾环保技术新疆有限公司分别与内蒙古港原化工签订了《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6×33000KVA电石炉技改年产1亿Nm3LNG项目PC总承包合同》(以下简称“合同一”)和《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6×33000KVA电石炉技改年产1亿Nm3LNG项目PC合同》(以下简称“合同二”),合同总金额合计约5.5亿元。

    其中,合同一工程承包范围包括,全厂总图及运输、外管、给排水、消防、供电、电信、围墙大门、电石装置(不包括电石炉本体改造)、公用工程(不包括煤气站)的设备、材料采购与施工。

    合同二工程范围包括,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6×33000KVA电石炉技改年产1亿Nm3LNG项目改造工程,包括四台密闭电石炉(1#、2#、5#、6#)本体设备、电气系统及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改造工程的采购、安装;4台电石炉炉气净化设备、电气系统及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4台电石炉出炉除尘设备、电气系统及仪表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所述范围内旧设备、电气系统及仪表自动化系统的拆除和新设备、电气系统及仪表自动化系统的采购和安装。

    该合同成功签订之后,屡屡被神雾集团方面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及,并声称将全面推广相关技术的应用。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也曾公开表示,“港原项目自今年2月底正式竣工投产,设备运行稳定,各项节能指标均符合预期。”

那么,港原项目应用神雾集团的相关技术之后,设备运行是否稳定?为港原化工方面究竟节省了多少成本?产生了多少利润?

    2016年8月中旬,记者来到了港原化工所在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杭宁达莱工业园区内实地走访。发现港原化工厂区正在基建。而对于基建内容,厂区施工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港原的三期项目。

    然而,据此前神雾集团方面向记者介绍,内蒙古港原化工42万吨电石项目正式投产,实现商业化生产,各项技术指标达到预期。那么港元厂区工作人员所说的港原三期又是什么呢?

    随后,记者来到港原化工厂区登记处,向安保人员出示了相关证件,并表明采访内容。此后,港原化工相关负责人王康柱表示,要了解神雾集团相关技术在港原化工的应用情况,必须经过神雾集团同意后港原化工才能接受采访。至于港原化工方面的经营情况以及相关项目技改等,港原化工不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联系了神雾集团,负责对接的黄女士表示,对于神雾港原化工技术的应用采访事宜,记者需按照神雾集团相关规定,填写记者证号、身份证号和采访内容等,获批之后才能予以对接。

    记者遵循了神雾集团上述要求。但遗憾的是,在时隔两日之后,神雾集团黄女士告诉记者,《中国经营报》记者有关采访请求被神雾集团领导层否定,具体原因不作解释。

    相关项目审批手续或存瑕疵

    虽然没有获得神雾集团的批准以及港原化工方面的允许进入厂区实地探访神雾集团相关技术应用成果。但记者还通过消息人士的爆料以及政府部门提供的相关数据,侧面了解到了港原化工目前的经营状况。

    对于记者在港原化工厂区所见到的港原化工“三期项目”。一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该项目事实上就是港原6×33000KVA电石炉的其中两台改造项目。

    该消息人士亦称,港原化工是察右后旗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始建于2003年6月,同年12月份建成投产,2013年全部迁至察右后旗杭宁达莱工业园,注册资金为1.5亿元,占地面积550亩。

    港原化工目前共有6台33000KVA电石炉,其中有两台传统机组年产量约12万至14万吨,两台经过技改(应用了神雾相关技术)的机组年产量约16万吨,其余两台在建的项目,也就是记者在港原化工厂区见到的“三期项目”。

    上述消息人士的信息也得到了察右后旗建材化工园管委会方面的作证。港原化工已经完成技改电石炉两台,传统炉子两台,其余两台正在建设中。

    这也就是说神雾集团的相关技术目前只体现在了两台完成技改的电石炉上,两台炉子年产量共计16万吨。显然与神雾集团此前所说的港原化工42万吨电石项目正式投产,实现商业化生产相差甚远。

除此之外,神雾集团曾经对外宣称神雾相关技术已经被应用于内蒙古港原年产1亿立方LNG项目以及内蒙古乌海年产3亿立方SNG项目。

对此,本报记者实地调查获悉,内蒙古港原1亿立方米LNG项目位于港原公司以东500米处,目前处于基建状态,并未投产。也就是说还没有用到神雾集团相关新工艺。

    另一方面,在2010年6月,国家发布了《关于规范煤制气产业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将煤制气项目的审批权限回收到了国家层面。2011年3月,国家发改委再次明确禁止建设年产20亿立方米以下的煤制气项目。

    那么,神雾集团服务于煤制气内蒙古港原化工1亿立方米的LNG项目是否获得了相关的审批手续。对此,神雾集团此前曾明确表示,上述项目已经完成了各项审批手续,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然而,本报记者却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发改委没有获得关于港原化工1亿立方米LNG项目的审批手续。随后经过消息人士指点,该项目涉嫌套用港原6×33000KVA电石炉技改项目的审批手续,存在明显瑕疵。

    随后,记者在乌兰察布市相关政府部门了解到,在2016年初,上述项目获得了察右后旗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至于其他审批手续均套用2011年港原电石炉技改的手续。

    然而,记者实地调查,港原化工1亿立方米LNG项目虽然套用电石炉技改项目,但是并没有在港原化工厂区内,而是在厂区以东大约500米处的一片空地上,也就是说这个项目完全就是一个新建项目。也正是由于审批手续套用1亿立方米LNG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所占用的286亩土地还没有获得相关证照。

    至于神雾集团宣称的蒙古乌海年产3亿立方米SNG项目,记者实地在乌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低碳产业园并没有发现该项目已投产,或正在基建。同时也没有在乌海市发改委等政府职能部门查阅到该项目的相关审批手续。

    另外,据港原化工方面一位消息人士称,此前,神雾集团曾多次称要在察右后旗建材化工园自建年产50万吨电石项目,且拟选址在园区铁路以东,占地过千亩,但是在港原公司二期电石炉技改过程中,仍存在部分技术问题,没有达到预期的节能效果,使得神雾自建50万吨/年电石项目存在顾虑。

    对于上述多个问题本报致函神雾集团,神雾集团确认收到,但是过去了1周时间,并没有收到神雾集团相关回复。2016年8月25日本报记者再次致电神雾集团多位高管,但截至发稿,神雾集团对于上述疑问未作解释。

 

(来源:中国经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