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焦化产品价格近翻番,焦化关停产能死灰复燃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30
 

“炼焦煤价格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回升200250/吨,920日,山西焦肥精煤综合售价791/吨,比去年同期高171/吨,创出历史新高。今年1~8月,我国焦化大宗产品平均价格上涨了近1倍,从而导致焦化企业纷纷恢复产能或扩大生产,使之前已经关停的产能又死灰复燃,下半年行业去产能工作压力山大。”这是中国化工报记者昨日从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了解到的信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秘书长石岩峰告诉记者,焦化行业上游连着煤炭,下游连着钢铁,受今年以来钢煤行情转好的双重刺激,焦化行业整体经济形势趋于好转。 
  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国内煤焦矿产业黑色系期货品种价格出现较大波动,带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交易活跃,特别是4月上旬以来成交规模和换手率屡创新高。截至今年7月底,大商所焦炭、焦煤、铁矿石期货成交量分别为0.33亿手、0.24亿手、2.41亿手,同比分别增长242%157%104%,日均持仓同比分别增长54%17%57%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底的时候,我国焦炭产品年消费量约为4.48亿吨,而产能多出了2亿多吨,产能过剩严重,焦化行业生存发展和生产经营陷入极大困难。焦化行业“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提出,要努力淘汰全部落后产能,焦化准入产能达70%以上,化解过剩产能5000万吨以上等。 
  但焦化市场的风云突变,似乎给按部就班的焦化产业瘦身升级之路带来了变数。“面对当前行业经济运行出现好转的迹象,焦化企业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必须对自己的生存能力和条件作出客观全面的评价,尽早决定企业是继续生存下去,还是退出这个行业的可行方案。” 崔丕江说。 
  他告诉记者,为避免行情回暖而导致之前关停企业再次开工生产,炼焦协会将按照国家发改委近日提出的五项具体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帮助企业坚决将去产能相关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协会已经确定了工作目标,将综合运用安全、环保、质量、能耗、产业政策等措施,借助“四新”技术以及电子商务和信息化等手段,扎实推动过剩产能退出、严控新增产能、防止退出产能“死灰复燃”。

延伸阅读:山东年内压减焦化产能200万吨

  “年底之前,全省焦化企业要完成综合整治工作,到明年底,全省焦化行业要完成压减产能200万吨的任务,并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二级标准以上水平。”在日前举行的山东省焦化行业环保整治专项行动座谈会上,山东省经信委负责人对全省52家焦化企业老总发出了总动员。 
  根据山东省环保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等5部门此前联合印发的《山东省焦化行业环保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今后山东省将严格控制焦炭产能,不再审批炼焦新增产能项目,到今年底压减焦化产能200万吨,并加快产业链的延伸发展。今明两年,该省将加大对焦化生产过程中备煤、炼焦、煤气净化、化产回收、热能利用等各工序专项治理,实现焦化生产全行业节能减排和污染物达标排放。 
  方案还提出,2016年底之前,全省焦化企业要完成综合整治工作。自2017年起,全省焦化企业外排废气污染物中各指标均应符合达标排放要求。到2017年底,要达到国家清洁生产二级标准以上水平。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杨扬  刘海军)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