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福建百万吨乙烯项目放弃煤化工路线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0-24

日前台湾媒体报道,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台方投资架构发生巨大变化,同时项目规划工艺也发生巨大变化。

为强化原料掌控能力,台聚集团加码投资古雷,一跃成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的台资阵营(旭腾公司)新盟主。据悉,因古雷投资架构调整,李长荣化工(荣化)不再加码,仅以初期投资额退居单纯投资人。台聚集团因而决定承接后续荣化投资额度,从而成为古雷投资的台企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原有三成变为过半。

据了解,台聚集团不仅跃升为台方企业最大股东,台聚集团董事长吴亦圭也同时出任旭腾董事,未来两岸合资公司-古雷联合石化公司的董事长及总经理也将由两岸合作方轮流推举担任。

古雷投资团队已将台资企业的新股东结构变更提交申请,并已经获准。除台聚集团持股过半外,和桐集团持股因而降至2成,并引进新投资伙伴中鼎集团加盟,与联华、荣化持股各约5-10%。

据古雷投资团队规划,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布局将以石化投资为主(炼油事业暂不推动),并采用轻油裂解方式推动,投资模式将改为上下游都由两岸合资推进。

受此次投资架构变化影响,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乙烯产能规划拟从年产120万吨缩减为100万吨,中下游衍生产品将以10万吨EVA35万吨PP50万吨SM为一期投资项目,合计一期投资金额约245-250亿元人民币。目前环评程序已通过,后续相关投资架构变更法定程序完成、大陆投资方中石化集团准备就妥后,力拼2016年底、2017年初动工兴建。

考虑到油价未来或将维持低位,“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投资原先规划是采用煤化工的MTO工艺,未来将调整为采用石化裂解生产乙烯。同时考虑到台聚集团近年在EVA太阳能等高附加值产业方面的收益,决定乙烯下游将不从竞争激烈的PE切入,改由可与LDPE相互切换制成的EVA为主。

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原规划建设地点位于福建漳州,总投资416亿元,工程包括百万吨级乙烯(80万吨/年蒸汽裂解装置、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1600万吨炼油及下游装置等。建设单位为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由陆方(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台方(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

(来源:化化网煤化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