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2017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在宁夏银川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10-17

    2017年9月27-28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和宁夏能源协会协办,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具体承办的“2017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国际交流中心圆满落幕。该论坛从2010年开始,成功举办五届,目前已成为煤化工行业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行业盛会。

    此次论坛是在油价持续低迷、煤价不断走高的大背景下,积极应对新考验而开展的一次重要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和对神华宁煤煤制油示范项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究和贯彻现代煤化工相关规划和政策,推进我国煤化工产业创新交流和升级示范,加快新技术与装备在煤化工产业中的应用,研讨新形势下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的路径和举措,积极引导煤化工产业科学、健康、有序发展。同时,为国内外企业、科研单位以及有关政府部门提供一个分享信息、汇集智慧、加强交流合作的高端对话平台。参加研讨的500余位国内外专家和企业家将围绕煤油气融合发展、煤化工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煤化工关键技术与前沿技术、安全生产与低碳环保及装备创新与发展等热点展开讨论,形成一个分享信息、汇集智慧、加强交流合作的高端对话平台。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委常委、副主席张超超、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工业和信息化部调研员韩敬友等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会上作主旨演讲,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委资深委员、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两位院士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报告。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主持。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顾秀莲副委员长在致辞中指出,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为指引,认真实施国家相关规划,确保规划任务的全面完成。她同时希望现代煤化工生产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同努力,在提高示范项目生产规模和降低设备投资,实现装备智能化与自主化,开发和生产精细化、高端化产品等方面再下功夫,不断提升项目的运行水平,从而提高煤化工企业和产业的整体竞争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介绍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建成出油,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成为展示我国装备制造业集成和能源自主保障的示范工程,这在宁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极大地鼓舞了全区上下加快发展的信心。他同时指出,预计到2020年,宁夏现代煤化工产能将达到2000万吨,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建成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

    国家能源局李冶总监就煤炭深加工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思路、方法和任务,他的重要讲话我们将在后续报道中隆重呈现。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调研员韩敬友调研员代表潘爱华副司长讲话,他首先肯定了现代煤化工的发展成绩,特别强调煤化工产品直报体系的重要性,建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将在以后加强直报体系工作,更好地了解行业运行情况。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寿生会长作题为“升级示范持续创新 努力开创现代煤化工发展新局面”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系中统回顾了“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指引下,中国现代煤化工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在关键技术、重大工程、重大装备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成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同时,深刻分析了当前煤化工发展存在问题、困难和面临的挑战,特别是,提出的未来发展重点。他指出,“十三五”及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是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和现代煤化工行业升级示范的关键时期。现代煤化工发展在深入开展升级示范的同时,应围绕制约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装备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尽快改变目前终端产品结构雷同的被动局面,加快形成终端产品高端化、差异化的新局面。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邵俊杰董事长致辞,介绍了宁煤集团在煤化工方面的发展成就。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委资深委员、工程院院士王基铭先生作“中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探讨”演讲。他在会上,分享了中国工程院“中国炼油和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重大问题战略研究项目”的调研成果,阐明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之道。

    神雾集团薛逊副总经理代董事局主席吴道洪演讲,他介绍了神雾集团在煤化工领域的科技创新成绩。

    论坛共设三个专题论坛,针对行业热点进行专题研讨、互动交流。一是煤油气融合发展论坛,将讨论煤油气融合发展途径及新技术、煤焦油加氢、油品差异化及高质化利用、低阶煤多联产综合利用、经济性、标准等。二是煤化工新材料及精细化学品论坛,将讨论煤基烯烃、乙二醇、芳烃及降解材料等产品的最新技术进展和示范运行,以及多联产、高附加值化、差异化新路径。三是煤化工关键共性技术及装备论坛,将讨论先进煤气化;高浓盐水处理、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VOCs治理技术;二氧化碳减排;关键装备自主化及大型化;园区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等。我们将做后续报道。

    论坛同期举办小型展览,参展单位主要有神华宁煤集团、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神雾集团、航天长征、巨鹏生物等,参展各方将进行技术交流、新技术推广和贸易洽谈。

    本届论坛还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部分省市石化行业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