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陕煤集团高质量发展迈新步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1-16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主题。2018年生产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表示,目前还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发展,今后一个时期将通过做好存量文章,实施改组改革,调整目标考核,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迈出新步伐。这是中国化工报记者上周在陕煤集团采访时了解到的。

    做好存量文章

    “当前我们面临一个现实问题,也可以说是转折性问题,那就是我们主业上能干的项目不多了,新建产能释放也将在今明两年达到峰值,做大的‘天花板’已近在眼前。以后依靠投资和项目建设的增量不会再多了,大部分单位将进入一个主要靠存量经营实现增长、盈利和发展的时期。”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说。

    记者了解到,陕煤集团所属化工企业眼睛向内深挖潜力,通过系统优化、技术革新、降本增效等措施,针对存量做文章,千方百计增加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

    “焦炭产业面临产能过剩,我们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练好内功,开源节流,靠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低成本优势才有立足之地。”陕西陕焦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姚继峰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的焦炭全部是一级产品,市场知名度越来越高,还挺进西南市场。该公司增强全员成本意识、质量意识,广泛应用行业新技术实施改造,降低生产成本,并借助主导产业开拓焦炭物流贸易新业务作为补充,去年仅此一项新增销售收入23亿元,盈利3000多万元。

    近年来,汾渭平原环保政策趋紧,陕焦投资新项目扩大规模的空间并不大。于是,他们停止了原计划实施的20万吨/年甲醇扩能项目,利用副产沥青焦,计划开发煤基炭材料针状焦新产品。

    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围绕提质增效开展技术攻关,大力挖潜,去年创效达1亿元。比如所属泰和公司石灰装置改造产能提升10%;东鑫垣公司煤泥掺烧比例提高到50%,PSA制氢系统装置负荷率由改造前的50%提升至85%,油品日产量稳定在1000吨左右;富油公司年增产油品4万多吨,产能提升35%,吨产品电耗下降24%,水耗下降11%。

    推进企业混改

    混改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目前,陕煤旗下各级各类参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已占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包括北元化工、神木天元、富油科技、东鑫垣公司等。

    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强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是通过国有和民营两种体制的优势互补,使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行效率,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取长补短互惠共赢,达到1+1>2的效果。

    “今年,我们的改革要在两个层面集中发力,集团层面要通过改组,把集团总部归位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模式;实体企业层面有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释放体制活力。”杨照乾说,混合所有制企业不但产权混合,管理更要有效融合,发挥混改的效率和效益,体现“鲶鱼效应”。

    力推三大变革

    “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内容。今年集团将加快质量变革步伐,提升效率变革动能,夯实动力变革基础。” 陕煤集团总经理严广劳说,实体生产企业要持续强化“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建设,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满足市场和用户新需求,并由产品生产商向产品生产服务商转变。

    去年开始,陕煤对基层单位目标任务考核做了调整,重点考核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体现财务和经营能力的指标。在效率变革方面,该集团今年将把劳动效率作为衡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之一进行考核评价,2019年率先在煤炭、化工、钢铁、电力等主业板块实施“减人不减资”激励措施,重点解决辅助冗员与生产一线缺员的结构性矛盾,确保用工总量净减2000人,并持续推广无人值守、数字化监控、智能化替代等先进技术,2019年化工板块全员劳动效率要比2018年提升5个百分点。

    同时,将培育新兴产业等作为动力变革的支撑。近年来,陕煤集团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一批新材料、新能源自有技术走出实验室,正在迈向产业化。今年将抓好纳米吸能材料、触控显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细化学品、石墨烯及其下游产品等6个领域新产品市场拓展。

    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会民告诉记者,该公司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开发高附加值新产品,去年聚乙烯、聚丙烯新增加8个牌号,目前双聚产品已达到15个牌号。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