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项目建设打造廉洁工程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6-20

    鲁西集团在项目建设领域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围绕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采购、验收、合同管理、工程监理等环节,坚持“公平、公开、透明”,切实将项目建设打造成廉洁工程。

    制造与工程事业集团党支部赵建民书记介绍:鲁西集团每年项目投资规模数十亿计,制造与工程事业集团作为项目建设的主体,项目廉政建设责任重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要求项目组、制作安装公司以及采购、招标、物资管理、验收等职能部门均签订《鲁西经济领域十大禁令承诺书》,实施业务终身负责制。项目建设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组织机构,明确各管理层次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形成岗位职责说明书和岗位责任清单。建立自查自纠机制,各事业部、项目组主动查找内部的问题,并定期进行评比,形成互相监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鲁西集团对项目重要技术引进和关键设备采购非常重视,坚持“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原则,采购前由项目组先进行认真考察,多家对比、多方考察,经过集团逐级研究评审后确认。通用物资的采购过程最大限度的采用网络采购、SRM采购、招标采购、战略采购,减少人为干预。

    针对项目工程、物资验收方面的管控,记者采访了主管质检的高希改处长,她介绍:鲁西集团在核对物资与资料真实性、符合性上重点把握,避免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情况。对关键质量控制点和隐蔽件,安排专人到生产厂家制造现场进行检验。规范了工程及物资验收程序,整个过程公开、受控。验收时发现问题,验收人员要及时向上级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不得私下和供应商、外部施工单位接触,否则按严重经济违规处理。在工程验收方面,要求项目组建立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制定有效措施,加大监管力度,做好各类试验检测数据、报告、施工日志、施工记录、隐蔽工程记录等资料管理,确保工程结算准确、质量合格。

    鲁西集团在加强相关方监督方面做文章,建立信访和信息沟通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回访等方式,定期对项目供应商、承包商等相关方进行回访调查。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是否廉洁从政,有无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和插手工程建设、招投标、物资采购或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等问题。职能管理人员有无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项目管理人员有无受贿、监管不力等问题。实施效果较好,让不敢腐入心入脑。

    鲁西集团在项目建设系统通过实施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措施,使项目建设过程更加阳光、透明,为把每一个项目打造成廉洁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卫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