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李寿生:不能用今天的投资制造明天的灾难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6-20

     6月18日,第八届亚洲炼油和石化科技大会在连云港召开。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强调,炼油行业“绝不能再做用今天的投资去制造明天灾难的蠢事”。

    李寿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我国炼油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炼油能力已居世界第二,行业在规模、技术、结构和布局等方面也都出现了一系列深刻变化。但我国炼油能力正面临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过低。随着近期一批新产能的释放,炼油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还会进一步加剧。同时,原油供给总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国内原油供给严重依赖进口且重质原油供给偏多,与炼化一体化对于轻质原油的要求不相适应,加之我国炼化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给国内炼化一体化带来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企业和地方政府仍然没有选择理性的发展方式,盲目规划炼油项目,甚至在没有原油和技术来源的情况下,还在坚持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也表示,炼油行业在面临成品油产能过剩的同时,高质量化工原料产能不足的问题也较为突出,急需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在满足成品油需求的同时,为化工生产提供优质原料。

    对此,李寿生强调,炼油行业“绝不能再做用今天的投资去制造明天灾难的蠢事”。产能过剩对行业危害巨大,行业一定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走出一条布局合理、技术领先、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的新路子。

    李寿生提出,这条新路子的重点在于5个坚持。即坚持总量控制、坚持炼化一体、坚持优化布局、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对标发展。坚持总量控制,在于通过宏观调控,严格控制炼油产能总量,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控制新上炼油项目,上大压小,淘汰落后,将总产能动态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坚持炼化一体化,在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化工发展技术瓶颈,实现炼化企业上下游合理延伸和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开创技术创新、结构优化的新局面。坚持优化布局,在于以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为基础,推进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渤海大湾区三大世界级炼化产业集群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在于核心技术的创新,摆脱同质化发展阴影,防止在炼化一体化方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坚持对标发展,在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大型炼化企业,对标跨国公司,找差距,搞创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确保国内炼油行业健康发展。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