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员工培训常态化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8-15

    “针对近日高温天气,尤其一线作业人员要保证充足睡眠和休息时间,增强预防中暑自我防护意识,保障身体健康和作业安全;对配电室等易燃场所进行定期检查,加强现场磨光机等临时用电管理……”8月5日,鲁西集团有机胺事业部长刘月刚根据月度培训计划,在午间培训中为事业部工段级以上管理人员进行授课。

    自2018年6月份以来,该事业部“每日一学”从未间断。这是鲁西集团持续开展员工自主培训,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一个侧影。尤其今年以来,该事业部将员工培训与装置运行相融合,结合岗位工作实际,通过专业培训、以评促讲、以考促学、以老带新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开展员工培训,做到了月月有培训,层层都参加,周周有测试。

    “为使培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在培训实施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什么不会练什么’的原则,定期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讨论等形式,了解员工培训需求”。该事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十二月份制定下一年度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培训管理及培训奖惩,并进行分解到月和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并选拔理论知识高、业务技能强的各专业员工作为培训讲师,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完善培训机制,创新受训方式。“以前都是在台下听,现在要轮流讲课,在准备课件的过程中,对业务能力和自身能力也是提升和锻炼。”该事业部DMF装置生产运行团队李玉超坦言,为了保证课件的准确性,我以操作规程为基础,查阅大量资料,到现场熟悉每一根工艺管线,针对具体问题与同事进行讨论,互相学习,在教别人的过程中,既强化了自身所学知识,又在同事身上学到了很多处理异常问题的经验,达到了共同进步的效果。

    据了解,该事业部立足岗位实际,员工特点,除了关注岗位应知应会、异常处理等理论知识水平的提升,更注重技能技巧的实际应用和掌握。每月根据制定的实训计划安排,轮流进行实操练习,由各专业讲师进行现场讲解、指导,这样既充分满足员工日常培训需要,培训效率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我们装置根据职责缺啥补啥,比如我参加的焊接培训,每周由经验丰富的电焊工师傅利用废旧管材开展焊接培训,针对焊条选型、焊接位置以及实际操作中常见问题和处理方法等工作进行经验分享,手把手指导我们熟悉电焊步骤,不但避免盲目摸索,也获得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我的焊接技能很快得到了提升,让我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了更多更重要的专业知识。”这让维保团队张鲁祥欣喜不已。

    为确保培训质量,每周利用微测网进行一次学习效果验证,每月进行评比奖惩。“以考促学”不断提升干部员工履职能力,也提高了员工学习的自主性。

    “对新进员工则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分步骤、分重点开展学习,”该事业部DMF装置培训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首先注重新员工岗位安全确认的行为习惯培养,通过签订师徒责任状等形式,帮助新员工熟悉岗位环境,尽快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促使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能够熟练掌握操作规程,按章操作。

    记者还了解到,销售人员鉴于出发的特点,人员分散,利用远程视频、微信群等新方法,定期更新学习资料,对涉及的工艺流程、产品知识、产品属性、用途等方面进行分阶次培训。同时充分利用下旬出差返回时间,集中组织对销售案例、销售技巧、拜访前的准备等方面进行分享学习,广受大家的好评。

    该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坚持开展的员工常态化培训,切实提高了员工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员工培训机制,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员工培训的作用,以推动团队和个人的不断进步,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发展。(解丽丽)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