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中国邻居对华出口15亿美元天然气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8-19

    目前,在世界常用的能源中以石油、煤炭、天然气为主,而作为三大能源之一的天然气是未来主要的清洁能源,如今正受到世界各国的欢迎。而我国近些年来也是一直在增加天然气的进口,比如卡塔尔、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其中缅甸天然气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天然气是缅甸重要的出口能源,每年能为缅甸创造大量的外汇,缅甸本财年十个月内,缅甸天然气出口已经创造了30多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占据缅甸外贸出口的20%,其中,出口中国的天然气价值15亿美元,占比接近一半。

    如今中国天然气的进口资源包括管道气和液化天然气(LNG),管道气主要来自中亚和缅甸,LNG主要来自于澳大利亚、俄罗斯、卡塔   尔、马来西亚、印尼、巴布亚新几内亚、美国等国家。

    虽然对比起LNG,管道天然气的进口增幅相对有限,但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缅天然气管道仍是保证中国天然气能源安全的主要通道。其中中缅天然气管道是西南方向能源输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我国仅有的两条陆上天然气进口管道之一。

   截至7月23日15时,我国两大陆上跨国输气管道——中缅天然气管道和中亚天然气管道,已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达3000亿立方米。据测算,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煤炭3.99亿吨,减排二氧化碳4.26亿吨、二氧化硫660万吨,具有巨大的环保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缅甸是中国的友好邻邦,除了天然气,中缅在各领域都保持着友好合作。由于我国云南省与缅甸接壤,所以缅甸一直是云南省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但长期以来,中国对缅甸人民币汇款汇路不通。

    不过据悉,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近日已成功办理了首笔对缅甸人民币直汇业务,至此,该行已实现与云南接壤国家跨境人民币直汇业务的全覆盖,在推动人民币区域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又比如上世纪80年代由中国企业出资援建的缅甸国家体育馆,是象征着中缅友谊的标志性工程。但由于该体育馆部分设施已经难以适应现代体育训练和比赛的需要,将由中国企业无偿对体育馆进行维修改造,据媒体报道,缅甸国家体育馆维修改造工程开工仪式已于8月11日在仰光举行。

    而随着中缅之间经贸往来更为密切,我国前往缅甸的游客和直飞面板的航班也有所增加。据缅甸《金凤凰报》报道,目前中国已经有10家航空公司从中国的16个大城市飞往缅甸仰光国际机场。

在今年的1月到7月期间,中国的海南航空、四川航空、中国东方航空、厦门航空和春秋航空开通了仰光国际机场与中国各大城市之间的新航班,并且正打算开通更多次航班。2019年上半年,进入仰光国际机场的中国游客更是比往年暴增了140%。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