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资讯  > 详细内容
鲁西集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11-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鲁西集团作为聊城市最大的国有企业,努力践行社会责任,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依法依规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法律法规是保障职工权益的根本。鲁西集团在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以及劳动安全和职业卫生等防护要求的同时,还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责任关怀实施准则》纳入公司标准管理,每年组织生产岗位职工进行职业健康查体,保障职工健康与安全。

    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18个管理制度,经职代会评审通过后执行,作为保护职工在劳动合同执行、工资、福利、安全、卫生、保险等合法利益的主要依据。尤其是女工权益方面,给予带薪75天产前保健假、产假期满至孩子一周岁的哺乳假,彰显了公司对女工的关心关爱。

    二、持续提升员工获得感

    工资、福利是提升员工获得感的主要途径之一。共享企业发展成果,2017-2018年员工人均增资2000元,2019年度人均年收入达10万元。企业鼓励员工获取设计相关资质,免费提供学习平台,培训和取证考试按正常出勤,且报销出差费用;建有可容纳近千名单身职工入住的职工公寓,提供24小时热水、空调等福利性服务;免费的大巴车接送员工上下班、开通园区和市区公交,且每人每月给予交通补贴;住房公积金员工个人应当承担的50%,由企业补贴缴纳;内部餐厅就餐,给予40%就餐额补贴;每年免费组织员工健康查体;成立助学基金,累计发放升学奖励600余万元……,集团处处关心和关爱员工,大大提升了员工获得感,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

    三、构建畅通的员工反馈渠道,解决员工关心关注问题

    集团工会和基层工会组织切实保障员工权益。坚持每月收集员工热点和难点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员工关注的事项;坚持每年为大病和困难职工发放救助金。

    集团和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员工出现的争议问题首先在企业内部进行调解处理,化解矛盾,防止激化升级。

制定了《监督举报管理办法》,鼓励内外部监督,在各单位工作场所张贴安全、环保、人力资源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问题举报反馈二维码,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对属实的给予反馈人员经济奖励,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管理体制,来解决外部合作方、内部员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搭建平台,让员工与企业共成长

    集团具有国家级化工职业技能鉴定站、鲁西化工工程学院、实训基地等培训培养机构,公司搭建各类平台,让员工的培训、培养和使用,促进员工能力提升和成长。

    近几年来,每年取得专利100余项,累计640余项;化学检验工、仪表维修工、废水处理工、化工检修钳工等专业在全国石油化工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和山东省“技能兴鲁”化工行业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团体一等奖、二等奖,2019年度冯新、张玉平和李广鹏获得“全国化工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化工行业首席技师”、“山东省化工行业技能能手”和“水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自2018年起,搭建了低职高挂干部培养平台,开办了优秀高素质青年管理干部培训班,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锻炼、在锻炼中成长,快速提升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

    五、大力践行社会责任

    2016年,集团积极响应聊城市委、市政府号召,一、二、四厂停产转型、退城进园,确保3000多名职工不失业、不下岗、不降低待遇,成功完成转岗分流,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2012年建成智慧园区管控平台,重点管控安全环保、生产运行、节能减排、应急预警联动、产品研发、产品营销、物流配送等环节,实现了信息化和工业化高度融合。

    累计投资近10亿元建设了山东省危险化学品鲁西应急救援中心,组建了应急救援队伍,肩负着为园区和周边城市安全救援、生产保驾护航的责任。2018-2019年连续两年赴潍坊参加抢险救援,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当地百姓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2019年4月董事长提出:采购、销售、物流方面推行“系统当家工程”,实现了采购自动定标和审核,销售自动确定成交价、成交客户和数量,物流自动发布货源、自由接单、车货自动匹配、运费自动结算等功能,规避经济领域灰色交易,做到公平、公正、透明,实现了精准采购、精准销售、精准服务,保护了员工和合作方权益。

    多年来,鲁西集团坚持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形成了煤化工、盐化工、氟硅化工、化工新材料的产业链条,发展成为集化工、化肥、装备制造及科技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化工企业,未来几年企业将继续保持快速高质量发展!

    实践证明,优秀的团队是鲁西集团发展的第一核心竞争力,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保障企业的快速高质量发展,依然是集团工作的重中之重!(刘秀芹)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