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煤化工产业政策有望近期发布
来源:中国网 | 时间:2012-11-7

    业内人士透露,《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及《煤炭深加工产业发展政策》的编制工作基本完成,有关部门达成了共识,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发布。据介绍,“十二五”期间,煤化工产业总体将处于理性发展阶段,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探索和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并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现有煤化工项目规划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主要有烯烃、煤制气、煤制油、乙二醇等。数据显示,全国拟建及规划的煤制烯烃项目规模超过2500万吨;拟建及规划的煤制油项目规模超过400万吨。

  当前,煤化工示范装置需要优化升级。一些核心技术初次商业化,工艺流程和技术集成尚待进行优化,全流程选择也没有定型,在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许多工程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原料消耗、水耗、能耗等下降空间较大。

  “十二五”期间,煤化工产业将探索发展新模式,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在褐煤、长焰煤等中低阶煤丰富的地区建设大规模煤炭分质利用项目;在具备条件的地区推进煤化工与发电、石油化工、钢铁、建材等产业间的整合,建设煤化电热一体化项目。

  煤化工行业要重点突破的关键技术包括:新型煤气化(000968)及合成气净化技术;新型催化技术;重大装备和关键设备研制(大型合成反应器、专用泵、阀、仪器仪表)。到2015年,基本掌握20-30万吨煤制乙二醇、180万吨煤制甲醇等大规模成套技术、具备项目设计建设和关键装备制造能力。

 政策法规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