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电石法PVC进入减汞倒计时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25

 

新环保法的实施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通过《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使得电石法聚氯乙烯(PVC)行业面临环保和履约的双重压力。记者从714日在京举行的电石法聚氯乙烯汞污染防治论坛上了解到,目前,无论是国家环保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氯碱工业协会,还是相关企业,都在积极推进汞污染防治工作,加快履约工作的进程。

环保部: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环保部统计,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汞生产国和使用国,使用量约占世界的50%;电石法PVC是我国最大的用汞行业,2014年中国电石法PVC生产企业的汞使用量约占全国的60%

为推进我国电石法PVC行业履约工作,由环保部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开发的中国PVC行业汞削减及最小化示范项目获得全球环境基金(GEF)的批准及1620万美元赠款的资助。这是我国在GEF第六增资期首个获批的涉汞全额赠款项目,项目实施期为5年,从2017年到2021年。

项目总体目标是:至2020年时,在2010年用量的基础上每单位产品汞用量减少50%;采取各种措施,减轻源自原生汞矿开采的汞依赖;减少汞向环境中的排放和释放;积极推动无汞催化剂和工艺的研究与开发,切实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以项目为抓手,带动PVC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的发展,推进我国绿色工业进程。到项目实施结束,全行业在2014年的基础上减少360吨汞的使用量。

据了解,该项目将选择电石法PVC生产企业示范全流程汞污染控制,并在全行业进行推广;选择示范企业试点无汞触媒的使用;编制全国含汞废物清单,提高全国含汞废物的汞回收率;并对污染场地进行评估。

石化联合会:部署5年工作

“十二五”期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主动作为,承担起组织推进电石法PVC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任,制定路线图,划定时间表,推动政府部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行业汞污染防治工作的政策文件,为保障汞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开了好头。

据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介绍,“十三五”汞污染防治工作将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为总体要求和目标,坚持以“减量化,无汞化”为工作路线,以履约工作和重金属污染防治为重心,围绕3个“高效”,即“低汞高效应用,汞高效回收利用,无汞高效推进(产业化示范)”开展一系列工作,力争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后5年的重点工作,一是低汞高效应用。以国际公约单位产品汞使用量减少50%的指标要求,加强低汞高效应用,以推动企业实施改造、提高质量、保障供应、加强服务为主要手段,进一步加强低汞触媒高效应用工作。

包括将低汞触媒合格生产企业公告管理工作长期化、系统化、规范化,对触媒企业起到规范引导作用,提升产品质量。根据当前工作进展,今年实施一次公告,促进触媒行业规范生产。进一步加强对公告企业产品质量的持续跟踪、抽查,促进公告企业产品质量的持续稳定提升。

还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订电石法PVC汞污染防治BAT/BEP技术指南,争取国家政策和国内外资金支持,促进企业加快实施改造,提高低汞触媒使用寿命。同时加强服务,促进低汞触媒高效应用,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低汞触媒应用评估。

二要着力加强汞高效回收利用。首先是加强电石法PVC汞流向管理,建立基于BAT/BEP技术的汞平衡,加快实施低汞高效应用和高效除汞器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便于汞的资源化回收利用,实现源头减量,末端减排和循环利用。其次要促进废汞触媒处置企业加强汞的回收和利用,抓好低汞触媒生产回收一体化工作,减少行业对原生汞矿的依赖。

三是大力推进无汞触媒研发。加强研发资源整合,加快推动国内研发速度,有效引导国内外研发进程,加快科研成果应用与转化。加强无汞触媒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组织协调工作,研究资金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促进无汞触媒研发与工业化示范装置建设,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对无汞触媒研发应用工作的资金投入及政策扶持。

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减汞创新

为更好地推进履约工作,相关企业正在积极地行动。

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雅玲介绍说,中泰化学现有175万吨/PVC生产能力,2014年已实现低汞触媒完全替代高汞触媒,实现低汞触媒使用时间超过12000小时。通过几年的技术创新和工艺摸索,低汞触媒单耗由1.05千克/PVC降至0.8千克/PVC,相比高汞触媒单耗1.3千克/PVC下降了0.5千克/PVC,远超50%的目标,同时产量也没有受到影响。此外,中泰化学还在开展无汞触媒研发工作,目前已取得了积极进展,有望在“十三五”取得更大突破。

新疆天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军告诉记者,无汞化是目标,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加大了对无汞触媒的研发力度。新疆天业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清华大学、中科院化物所、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石河子大学等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的政产学研用创新平台。从目前实验室研究和单管测试的情况看,已呈现出良好的工业化前景,万吨级工业性试验装置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郁红)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