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ISO煤层气技术委员会落户中国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1-11-17

 

国家煤化工网讯 111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煤层气技术委员会(ISO/TC263)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今年6月,ISO技术管理局批准我国承担ISO/TC263秘书处工作,同时批准由我国专家出任ISO/TC263主席职务。

20113月,我国成立了煤层气行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开展煤层气标准调研时,发现ISO还没有成立煤层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该项工作在国际上还是一个空白。该中心联合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国家标准委向ISO提交由中国组建煤层气技术委员会的提案,经25个成员国投票获得通过,ISO/TC263正式落户中国。经国家标准委与有关方面协商,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ISO/TC263秘书处的承担单位,ISO/TC263首届委员会主席由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计承富担任,秘书由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赵培华担任。

据介绍,煤层气是吸附在地下煤层中煤颗粒表面,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一种非常规天然气,与常规天然气基本相同,可与天然气混输混用,是一种新型洁净能源。煤层气通常被称为瓦斯,对煤矿开采是一种灾害气体。开发利用煤层气对增加洁净能源供给、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减少煤矿安全事故以及保护大气环境均十分重要。我国煤层气资源十分丰富,与常规天然气资源量相当,具有巨大的开发潜力。截至十一五末,我国地下已探明的浅层煤层气储量为36.8万亿立方米,地面煤层气探明储量2902亿立方米。

煤层气的开采方式包括井下抽采、地面开采两种。井下抽采即矿井瓦斯抽放,我国矿井瓦斯抽放最先在辽宁抚顺矿务局试验成功,1952年开始了工业领域的应用,后来推广到各高瓦斯矿区。2010年全国煤矿井下年抽放瓦斯总量74亿立方米。我国煤层气地面开采起步较晚,1989年开始地面勘探,目前已进入规模开发阶段,在山西沁水盆地南部、山西河东煤田中部、陕西韩城地区、山西临汾地区和保德地区等地都开始大规模煤层气产能建设。到2010年底,全国地面钻井累计已达5000多口,地面年产量达到了15亿立方米,预计十二五末可达90亿立方米。

 

 政策法规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