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详细内容
山西煤炭"十二五规划"最快年底出台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1-11-15

将于今年年底出台的山西省煤炭行业十二五规划或将让山西煤炭行业经历一场更加深刻的变革。

13日,从山西省社科院了解到,山西省煤炭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已经准备就绪,最快年底出台。

山西省社科院权威人士表示,由于还未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未形成定稿,规划具体内容目前不便透露。但是该人士表示,山西省煤炭行业十二五规划与今年1月份公布的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涉及的煤炭工业规划相一致,且会在此基础上更加细化。

据了解,山西在今年年初出台的总体规划是在此前山西省省委书记袁纯清提出的七条路径的基础上制定的。这七条路径包括围绕传统产业实行循环化,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围绕煤炭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实现由采掘文明向制造文明转变,建设以太原为中心的世界煤机产业基地。围绕煤炭运销形成的巨大运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提升山西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围绕煤焦冶电等高耗能产业的清洁生产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现环境压力向发展动力转化;围绕能源资源优势做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把一个优势变成两个乃至多个优势等。

在今年年初出台的总规划中,涉及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点举措包括三点,包括做大做强煤炭企业,提高煤炭产业现代化水平和推进煤炭产业循环发展。

在做大做强煤炭企业方面,山西省已经拥有亿吨级以上煤炭企业两家,包括山西焦煤集团同煤集团。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山西潞安集团和阳煤集团也将加入亿吨级以上煤企行列。规划提出,政府将重点培育一些大型煤炭企业集团,提升我省煤炭企业市场竞争力。

另外,规划还提出要实现煤矿综合机械化开采,提高煤炭生产规模化、集团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在推进产业循环发展发面,规划要求,在山西范围内重点发展4大循环链条,包括煤电化、煤焦化、煤气化和煤液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对伴生矿、煤矸石、粉煤灰的充分利用等。

 

 政策法规搜索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