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热膜耦合工业盐分离技术进入中试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7-29

编者按    目前,煤化工行业普遍面临高浓废水循环利用、液体零排放、危险固废分质回收利用、挥发性有机气体处理等环保技术难题。为了更好的服务煤化工行业,探寻煤化工环保难题的解决之道,《中国煤化工》公众号将择优推介先进专利技术与先进环保设备。欢迎环保技术装备企业进行展示与交流。相信通过深入交流与不断实践,煤化工的环保事业将越来越好!

71日,记者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悉,该校韩洪军教授领衔的科研小组开发的一种复合工艺,可将煤化工高含盐废水处理为满足质量技术指标、达到下游工业用户要求的结晶硫酸钠和氯化纳,且成本较低。

据韩洪军介绍,该工艺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江苏双良低碳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设计完成,中国环保产业集团、苏州汇龙膜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提供了技术支持。其主要流程是:浓盐废水→均化调节池→纯化络合→中和软化→碟管纳滤装置→氯化钠溶液(硫酸钠被拦截)→非均相纳米催化氧化→蒸发结晶→纯氯化钠结晶体;被碟管纳滤装置分离且浓缩的硫酸钠溶液→高级氧化→蒸发结晶→纯硫酸钠结晶体。

目前,采用该技术在内蒙古某煤化工企业建设的1.5/小时进水量的中试装置(水中化学需氧量1200毫克/升、总含盐量50/升),已经稳定运行40余天,累计分离氯化纳1吨、硫酸钠300千克。所得氯化钠和硫酸钠的纯度分别达96%97%(未经过洗盐工艺),完全能满足下游氯碱、纯碱、混凝土外加剂、制革等企业的要求;结晶分盐过程产生的蒸发水全部回收利用,从而真正实现了煤化工废水的零排放。(陈继军)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