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草酸二甲酯加氢制乙二醇技术获奖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8-15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草酸二甲酯加氢制乙二醇成套工艺技术,近日获得2015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工艺开辟了以煤合成气为原料的非石油制乙二醇路线。

该技术是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日本高化学株式会社以及浙江联盛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它解决了草酸二甲酯加氢、乙二醇精馏这两个难题,实现了从草酸二甲酯到乙二醇生产工艺的变革。该工艺主要通过以煤、天然气、焦炉气和电石炉尾气等为原料的装置制备出合格的H2CO后,经草酸二甲酯法制备聚酯级乙二醇。

据东华工程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利用草酸二甲酯加氢Cu-SiO2催化剂使草酸二甲酯二步加氢得到乙二醇,由于反应停留在第二步平衡常数最小,所以加氢催化剂、加氢反应器及工艺技术研发难度大。乙二醇国标对产品中浓度和痕量杂质要求高,精馏去除假共沸杂质和痕量杂质技术难度大,本技术乙二醇收率高且5塔精馏直接得到聚酯级乙二醇,并能成功应用于下游聚酯企业。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