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R-GAS气化技术解决高灰熔点煤气化难题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09-30
 

R-GAS煤气化技术由美国气体技术研究院(Gas Technology Institute,简称GTI)开发,气化中心温度可达2500℃以上,可完全气化中国“三高”劣质煤种,从根本上解决劣质煤炭的气化难题,该项目已列入2014年度山西省煤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GTI计划与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阳煤集团)合作开发完成下一阶段的800/天示范工程。 

GTI为美国能源领域专业研究机构,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在能源及煤炭清洁利用领域具有很强技术实力和影响,成功开发HyGas U-GASTi-GASBlue-GAS等多个煤气化产业化技术。R-GAS新型煤气化技术借鉴航天领域对喷射器、气体流场、高温高压材料的设计经验,经过近三十年的研发,目前在美国芝加哥建有一套投煤量18/天的中试装置。 

阳煤集团分三次共运送约300吨煤到GTI芝加哥中试装置进行试烧,所选取煤种为山西省典型高灰熔点、高硫、高灰份煤种。阳煤集团、东华工程科技公司全程参与20148月、20155月的两次短周期测试和20166月的长周期测试(连续运行100小时以上)。在未添加助熔剂和配煤情况下,试验效果理想,冷煤气效率、有效气含量、炉壁挂渣情况等技术指标达均达到设计值: 

1. 气化温度≥2500℃,压力4.0MPa

2. 碳转化率≥99%

3. 冷煤气效率≥83%

4. 合成气有效气(CO+H2)含量≥90%

5. 比氧耗:≤350Nm3/1000Nm3(CO+H2)(放大推算值);

6. 比煤耗:≤460Kg/1000Nm3(CO+H2)(放大推算值)。

 

本项目受到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能源部的高度重视,是中外合作、联合开发的代表性项目。20158月,阳煤集团、GTI参加由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举办的“2015中美煤炭清洁发展论坛(CCIF)”,会议期间阳煤集团与GTI签署双方企业合作备忘录(MOC,是本次会议期间唯一签订的企业间合作项目。201511月,美国能源部访问山西省期间,该项目作为美国能源部重点推进的四个项目之一,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9月,阳煤集团、GTI应邀参加在太原举办的“2016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会议期间,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同月,双方应邀参加在鄂尔多斯举办的“2016中美煤炭清洁发展论坛”,在会上发表了关于项目进展的主旨演讲。 

项目规划 

1. 根据计划,将于9月底在中试装置进行阳泉15#煤的长周期试烧,以获取工业示范装置设计所需的参数及相关资料。 

2. 阳煤集团拟在太原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一套800/R-GAS工业示范装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总投资3.2亿元 

3. 为了加快R-GAS煤气化技术的示范与推广,阳煤集团与GTI就进一步合作进行磋商,计划2016年底前完成正式商务合同签订。 

R-GAS煤气化技术工业示范装置成功后,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高灰、高灰熔点煤炭的气化难题,对中国煤化工产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来源:亚化煤化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