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流化床两段气化实现产业化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0-19

    截至1015日,由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技术研发、山东百川同创能源有限公司承建的1万吨/年中药渣流化床两段气化生产清洁燃气技术示范工程实现了无故障稳定运行10000小时。这项技术突破了生物质气化焦油控制的技术难题,实现了两段气化方式在小颗粒燃料中的应用。

    经国家气体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场测试:该技术生产的生物质燃气焦油含量小于100mg/Nm3,燃气热值约为1200kcal/Nm3

    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研究员、现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院长许光文说:“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发的流化床两段气化生产清洁燃气技术中的两段气化是指通过将燃料气化过程解耦,分解为燃料热解和半焦气化两阶段,分别在两个反应器中进行,并组织热解气产物通过气化反应器内的高温半焦层,有效发挥半焦对热解气中所含焦油脱除的催化作用,使焦油含量降至100mg/Nm3生成气以下。”同时他还强调,国内外报道的其他两段气化技术都使用了移动床反应器,不但难以放大,而且不适合处理小颗粒燃料,在实际运行中,极易发生小颗粒燃料在移动床反应器中堆积导致的床层压降高、稳定运行难等问题。

    许光文指出,气化是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的关键技术,相比于煤,生物质燃料在热化学转化过程中的焦油生成量高。生成气中的焦油会破坏燃机叶片或让催化剂中毒,且在气化炉下游产生有毒有害含酚废水,因此要求最大程度地控制气化生成气中焦油的含量。气化应用的规模通常较小,一般只能采用常压固定床、流化床及循环流化床气化方式。目前国内外仍无有效的低焦油控制技术,焦油的生成仍然是困扰生物质气化技术的重要难题之一。

    据许光文介绍,两段气化技术经过半焦催化脱除焦油的小试研究和燃料处理量1000/年的新工艺中试验证后,于20145月,在河南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1万吨/年中药渣流化床两段气化生产清洁燃气示范工程实现了产业化运行。今年4月,该装置进行了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并对所产生物质燃气的组成、热值、焦油含量等进行了现场监测,实现了无故障稳定运行。该技术还应用于山东步长制药公司5万吨/年的能源化利用项目,于今年616日一次性完成热态联调,实现了连续稳定运行。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