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柴油甲醇组合燃烧技术获表彰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6-11-24

118-9日,机械工业科技大会对2016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的获奖单位进行表彰和颁奖。天津大学机械学院教授姚春德团队完成的柴油甲醇组合燃烧技术获得一等奖。该技术突破了甲醇难以压燃的应用障碍,在达到国五排放法规的重型车上应用,柴油替代率达到45%以上。

姚春德介绍,团队围绕甲醇在柴油机上替代柴油这一理念,提出了柴油甲醇组合燃烧技术,开发了整套甲醇喷射系统的关键部件,建立了完整的自主开发体系。该技术于20156月通过工信部组织的专家鉴定,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研究团队通过自主研制的电控系统,使车辆启动时用柴油,在发动机达到一定温度后,通过安装在进气总管的甲醇喷嘴向进气道内喷射甲醇,与空气形成均质混合气,然后在气缸内和柴油共燃。应用结果表明,在重型车应用该技术可实现甲醇替代45%以上柴油。而且,柴油甲醇组合燃烧方式打破了柴油机氮氧化物和碳烟生成之间此消彼长的技术障碍,不需要尿素辅助可以满足国四、国五排放要求。

姚春德表示,该技术在柴油机上应用,完全与现有发动机生产体系相兼容,安装简便、可靠性高,只需要在进气总管安装甲醇喷嘴、在底盘安装甲醇油箱以及电控系统就可以完成改装,一辆车的改装成本在2万元左右。12个省市100多辆重型车的运行情况表明,使用柴油甲醇组合燃烧技术的重型车,按照现在柴油和甲醇的价格计算,可节约20%-25%的燃料成本,只需要3-4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收回改装成本。

记者了解,采用柴油甲醇组合燃烧方式、排放达到国四和国五国家标准的重型车,已通过国家车辆检测部门的认证,并列入国家公告。应用该技术的2条甲醇柴油双燃料重载柴油机整车生产线已在国内建成,装有甲醇柴油双燃料重载柴油机的载重车已经投入试点运行。

业内人士称,甲醇生产原料丰富,在工业上难以利用的劣质煤炭,也可用于生产甲醇。因此,开发甲醇在内燃机上替代石油技术,对于充分利用煤炭资源,提升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来源:中国化工报)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