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超临界水蒸煤技术:破解雾霾“燃煤之急”
作者: | 来源: 煤化工114论坛 | 时间:2016-12-27

2016年12月25日,西安交通大学首个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产业化工作正式启动。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一种能够根除煤炭利用所生成的雾霾形成源的有效技术。 
  传统燃煤、煤气化锅炉及其发电技术均采用“一把火烧煤”的形式,总能效和煤电转化率低、污染严重、耗水量大,脱硫、脱氮、消除粉尘及二氧化碳代价高昂。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郭烈锦教授带领的团队,历经20年科技攻关,研发出“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系列技术,俗称“超临界水蒸煤”,成功将煤炭化学能直接高效转化为氢能,从源头上根除了硫化物、氮化物等气体污染物以及PM2.5等粉尘颗粒物的生成和排放,实现了煤炭能源的高效、洁净、无污染转化和利用。 
  该技术具有运行费用低、投资回报率高等优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一项变革性技术,也是能够根除煤炭利用所生成的雾霾形成源的有效技术。该技术目前已经全面完成原理性创新、实验室规律性试验研究和部分中试实验。项目相关研究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系列科技奖励,国际超临界流体杂志将该技术作为最具价值和前景的原创性技术专文向全球推介。 
  为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核全联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香港日富投资有限公司和西安北奇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混合所有制的技术产业化投资公司——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推动该项技术产业化。西安交大将该技术成果知识产权及相关技术作价1.5亿元人民币转让给产业化投资公司。该公司将在初期筹资10亿元进行技术产业化的工程示范。 
  据了解,项目产业化公司三年内力争完成该技术首个产业化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加速推动该技术在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推广应用。目前已确定先将50MW发电及热电联产机组、燃煤工业供热蒸汽锅炉替代产品等作为工程示范的切入点。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