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超大型清洁高效水煤浆气化技术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作者: | 来源:现代煤化工 | 时间:2016-12-27

2016年12月24日,由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华东理工大学和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日处理煤3000吨级超大型清洁高效水煤浆气化技术开发及示范”通过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以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和清华大学倪维斗院士为首的13位的鉴定委员会对于该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保持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在国际同类气化技术中的引领地位。

该成果以大型化的理论依据为核心,以关键设备的优化运行为重点,通过实验室研究和工业运行的有机结合,开展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工业装置长周期运行规律研究、单炉日处理煤3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关键技术研究以及超大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工业装置的工艺软件包开发及优化,建设了日处理煤3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工业示范装置,并于2015年9月份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现场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结果表明:与单炉日处理2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的考核结果相比,碳转化率由99.20%提高到99.63%,冷煤气效率由74.50%提高到75.20%。在高负荷操作条件下,与同类技术相比气化工艺指标先进,气化装置安全可靠、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控制灵活,大型化优势突出。

该成果支撑了自主知识产权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大型化和优化运行,建成了国际上最大的水煤浆气化装置(单炉日处理煤3000吨级),占据了我国单炉日处理煤3000吨级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几乎全部市场份额,为我国大型煤化工的高效、洁净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煤气化是煤化工的龙头技术,是煤洁净利用技术的重要环节,碳一化学的基础。近20年来,我国煤气化技术发展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从引进、消化吸收,跨越到了完全自主创新的阶段,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多喷嘴对置水煤浆气化技术,历经20余年持续不断的开发完善、工程应用、工程放大,其优异的技术指标、装置运行的可靠性,在国内外引起了高度关注,成为煤化工装置气化技术首选之一。经过多年的优化发展和工业化应用,技术成熟、运行稳定,已在国内外47家企业用户推广130台气化炉。单炉最大设计能力达到3250吨/天,已经有60台气化炉投产运行。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