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低阶劣质煤转化有了新技术:闪氢热解提油中试项目开车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7-08-23
  8月14日,中美新能源技术研发(山西)有限公司的闪氢热解提油洁净煤技术中试项目开车仪式在山西朔州举行。
  据中美新能源技术研发(山西)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卫京介绍,该中试项目采用新型煤加氢炼油技术,日处理煤量50吨。闪氢热解提油洁净煤技术是一个从低阶劣质煤中获取高油品收率的煤炭分级分质转化技术,一步法直接转化成油,无需昂贵的催化剂,流程短,基本不耗水。该技术开发出的新型节能环保煤化工工艺新路线,将填补国内外粉煤高压加氢热解技术的空白。该中试装置将验证新型粉煤加氢高温热解一体化炼油技术的可行性,为后续工业化提供数据。
  该技术工艺包由中美新能源与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其中,天然气制合成气单元完全采用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天然气非催化氧化技术。
  此外,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整个中试项目的工程设计工作,包括煤粉储运/制备及输送、天然气压缩及部分氧化、煤加氢、油气冷却与分离、空气压缩及液氧/液氮蒸发气化系统、尾气脱硫与火炬系统、循环水系统以及公用工程系统和配套设施。该装置虽是中试装置,但工艺流程长,反应条件苛刻,高温高压系统、配套辅助设施需要全部新建,具有典型的小型化工厂特征。
  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依托在煤化工领域丰富的工程经验和技术实力,历时一年半完成了从工艺包研发到基础工程设计和详细工程设计,为闪氢热解提油洁净煤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工程化、工业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原化学研究室主任李保庆表示,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发,突破了目前国内热解局限于常压、不加氢的限制,对山西省低阶煤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发展具有重要引导作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