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兰炭业绿色转型迎契机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7-04

  6月26日~28日,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神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煤炭分质利用——2018中国兰炭产业绿色发展与应用创新大会在陕西神木举行。在低阶煤分质分级利用技术不断进步、环保压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兰炭产业绿色创新转型发展迎来契机。

  陕西煤化集团副总经理尚建选介绍,低阶煤通过以热解为核心的分质转化和梯级利用,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发展方向。陕西煤化承担的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研发了多项煤热解技术,形成了年产800万吨兰炭、116万吨煤焦油的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倪维斗认为,煤炭清洁化利用的出路是“能化共轨”,即煤化工与发电等产业多联产耦合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金涌认为,兰炭产业应跳出现有的发展模式,大胆创新嫁接。比如兰炭可用于超超临界发电,轻挥发组分用来分离苯、甲苯、萘等化工产品,重组分生产炭黑、针状焦等。副产的荒煤气可通过直接高温裂解制取氢气,或者用于联合循环发电。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表示,当前兰炭低端产能相对过剩,需要淘汰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产能,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有条件的企业要通过兼并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加强产业链分工合作,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挖掘副产物分质高效利用,实现产品多元化。

  “危化品企业搬迁政策给兰炭产业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兰炭主产区应就安全、环保、资源空间等方面进行诊断评估。”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建议,兰炭企业应不断延伸产业链,比如现有的副产品煤焦油可转型加工煤基碳材料、芳烃等新产品。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