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生物流化床让煤化工废水“场”变“厂”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8-08-14

  近日,湖北化肥煤制乙二醇项目配套建设的200m3/h综合污水处理装置通过考核标定,该装置采用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技术研发中心的生物流化床A/O污水处理专利技术处理煤制乙二醇污水。“这是生物流化床A/O污水处理技术的首次工业化,它可以替代传统生化池,使反应效率大幅提高,将为污水处理带来巨大变化。”洛阳技术中心市场部主任何庆生介绍说。

  传统生化池问题多多

  为什么要开发生物流化床A/O污水处理技术呢?对此何庆生表示,传统污水处理的生化池是曝气池,曝气池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曝气池敞开式曝气,造成大量废气挥发,污染周边大气环境,因此须加盖密闭并进行气体处理;曝气池容积负荷低,占地面积大,废水停留时间长;曝气量大,气液比高达40,废气产生量大,运行成本高;曝气池采用构筑物方式建设,易出现渗漏,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针对传统生化池的缺点,我们决定开发新的废水处理技术,新技术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生化处理要密闭化、装置化;要高效化,节约占地面积;要低成本运行;要源头控制土壤和地下水污染 。”何庆生说。

  为此,中石化炼化工程洛阳技术研发中心花费十几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发出高效污水处理的新技术——生物流化床A/O污水处理技术。

  生物流化床优势明显

  该技术是在传统A/O工艺基础上创新发展开发的一种新型污水处理工艺,可同时除去污水中的COD、氨氮、总氮、总磷等污染物质,其核心内容是采用多级强化的气-液-固三相流化床代替传统曝气池,实现污水处理的装置化、密闭化,使污水处理实现由“场”向“厂”的角色转变。

  何庆生详细介绍了湖北化肥煤制乙二醇综合污水处理应用的该新技术的工艺流程:煤制乙二醇综合污水经调节池均质、预处理后,进入配水池,经进料泵提升后进入缺氧反应器进行反硝化反应,再进入好氧反应器进行硝化反应,好氧反应器出水进入沉降罐进行固液分离,上清液为处理后出水,底部污泥部分回流、部分作为剩余污泥排放。出水的考核标定结果显示:pH值7~8、COD低于30mg/L、氨氮含量低于8mg/L、总氮量低于20mg/L、总磷量低于0.2mg/L。结果表明,出水质量达到了《合成氨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何庆生表示,该新技术相比传统污水处理技术具有以下优势:工艺流程短;钢制塔式反应器占地面积比传统A/O生化池减少一半;内导流筒设计使气体用量少,废气排放量降低70%;实现污水装置化、密闭化高效处理,自动化操作;从源头上杜绝构筑物渗漏造成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

  煤制乙二醇适用性好

  目前多家企业计划新建或扩建煤制乙二醇生产装置。“煤制乙二醇装置的热建为与之配套的污水处理技术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前景。”何庆生说,

  “但煤化工的污水量大,成分复杂,其处理方法也是世界性难题,”何庆生表示,从已建成运行的几个大型煤化工企业的污水处理情况分析,目前尚无稳定有效且具备经济性的综合性煤化工污水处理方案,生物流化床A/O污水处理技术的工业化“首秀”成功为煤制乙二醇企业选择合适的废水处理技术带来了新选择。

  “生物流化床A/O污水处理技术开发历经十余年,先后进行实验室小试、工业侧线试验、工艺包开发、专有设备研制、工业装置设计建设、开车调试优化等阶段,这次在湖北化肥煤制乙二醇项目的成功应用为该技术的市场推广奠定了基础。该项技术已获国内授权发明专利5件,国内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件。”何庆生说。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