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煤化工高盐废水利用有章可循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19-08-06

    7月25日至27日,《煤化工 副产工业硫酸钠》《煤化工 副产工业氯化钠》两项团体标准发布宣贯会在银川召开。两项团标的发布,旨在引导煤化工企业采用分盐技术对高盐废水结晶盐进行资源化、规范化、标准化、产品化综合利用,填补了我国煤化工高盐废水结晶盐资源化利用的标准空白。

   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绍强表示,煤化工项目污废水“近零排放”工作已全面开展,但其中的杂盐无害化处置是棘手难题,困扰着各煤化工示范企业。为解决煤化工污废水“近零排放”处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协会组织有关单位历经近3年的调研、分析和研究,编制完成了这两项团体标准。

    据悉,这两项团体标准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组织编制,由北京国电富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能源资源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牵头,组织了煤化工生产企业、煤化工环保工程设计单位、氯化钠用户企业等13家单位共36名专家参与编制。

    编制单位代表对两项团标进行解读时指出,煤化工含盐废水采用分盐技术,即通过预处理、浓缩、消毒、脱除TOC、结晶精制环节的成套新技术、新工艺,生产出高品质的氯化钠、硫酸钠,完全可以满足工业用盐要求,并实现90%以上的杂盐资源化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已有国家能源宁煤宁东煤化工、中煤能源集团蒙陕能源、内蒙古伊泰煤化工、新能达旗等12个煤化工项目实施了污废水“近零排放”工程,年产结晶盐20万-30万吨。另外还有38个现代煤化工项目也将采用分盐技术,如果全部实现“近零排放”,可年产结晶盐100万吨。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