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新技术将降低2/3绿氢成本?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1-06-28

日本东京-日本能源公司新日本石油和在日本千代田的工厂将打造一个设施,以目前1/3的成本进行无CO2排放氢的生产,这是日本推进无碳化的一个突破。

该工厂将会利用专有的电解技术,大大降低必要投资,目标是将氢气价格降至每公斤330日元,约合每公斤3美元(现汇率计算人民币20元以内)。新日本石油和千代田正考虑将澳大利亚和其它地方作为2030年工厂的候选地址。

氢气,可为汽车或是发电厂提供电力而没有CO2排放,有些人认为氢能对脱碳至关重要,但制氢成本仍然很高。在日本市场,氢气的价格约为每公斤1100日元,日本政府希望将这一价格降至330日元,并最终降至220日元。

由新日本石油和千代田所研发的该制氢技术,同时分解水和甲苯,而不是通过单独分开的过程,这样来生产甲基环己烷又称MCH。这种简化流程将设施投资缩减了一半。

液态甲基环己烷可在环境温度下运往发电厂和其它工厂,在那里把氢气提取出来使用,这要比直接氢气运输要划算的多。因液氢运输需要在特殊的船上进行,而且要把氢气温度保持在零下253℃。

新日本石油和千代田的绿氢工厂

这两家合作伙伴已限量进行了MCH的生产,现将致力于利用更大的电极来提升产能,到2025年研发出500kw的设备。

进行电解的电力可由可再生能源提供。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成本较低。安装电解设备和一个大的储罐约需要1平方公里的土地,总投资约为4000亿日元。如果要建在太阳能工厂边上,则需要64平方公里的土地。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在德国生产绿氢的成本每公斤约为3到6美元。

日本政府已制定了到2030年利用300万吨氢能的目标。其中绿氢预计将占42万吨。新日本石油和千代田一座制氢工厂年产能为30万吨,约相当于一座核反应堆的产能。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