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MBBR:煤化工废水处理的更佳选择
作者:李成、贺飞、朱德汉、徐河民、方辉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1-05

自煤化工产业在我国发展之日起,寻求高效稳定、成本低廉的煤化工废水处理工艺就一直是迫切需求。

移动床式生物膜反应器(MBBR)是结合了生物膜法和活性污泥法的新型生物流化床水处理反应单元,近年来受到煤化工企业的重视。它的基本原理是在悬浮填料长出生物膜,利用悬浮填料在反应池中的流动使其与水中污染物充分接触,从而实现对废水的生化处理。它克服了固定床反应器需要定期反冲洗、流化床反应器需要使载体流化、淹没式生物滤池堵需清洗滤料和更换曝气器等复杂操作,保留了传统生物膜法抗冲击负荷、污泥产量少、泥龄长的优点。与活性污泥法相比,该反应器的脱氮效果更好。该反应器还对生物滤池、固定床和流化床进行了有机结合,使其具有基建简单、操作方便、有机物去除效率高、脱氮除磷能力强等优点,非常适合有机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在处理煤化工废水方面极具潜力。

该反应器对煤化工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和氨氮的去除效果,以及系统运行稳定性,可通过对新疆某煤化工企业的工艺实验中得知。

这家煤化工厂的废水包括6种,分别是气化废水、甲醇制烯烃废水、生活污水、低浓度废水、事故罐回炼废水(火炬凝液、酸性火炬凝液)和甲醇废水。废水的化学需氧量为10001200毫克/升,总氮值为100200毫克/升,氨氮值为20120 毫克/升,总磷值为115毫克/升。其中,氨氮值与总磷值波动较大。

实验装置由缺氧池、好氧池、沉淀池组成。其工艺参数与原有生化池相同(缺氧池停留时间25小时,好氧池停留时间50小时,曝气采用旋流曝气),区别在于增加了移动床式生物膜反应器,将原有调节池1立方米/小时的流量引入后进行加强生化反应。实验装置连续运行30天,取样时间为每天上午10点。实验由两部分组成,以反应器填装填料的不同加以区分。一种填料厚度为4毫米,比表面积大于800平方米/立方米,堆积个数为337500/立方米;另一种填料厚度为10毫米,比表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立方米,堆积个数为135000/立方米。

通过实验证明,采用厚度为4毫米填料的装置经过15天驯化和挂膜且系统水量提升至1立方米/小时后,出水水质偏向于稳定。运行1个月内,装置的出水平均化学需氧量为39毫克/升、平均总氮为8.7毫克/升、平均总磷为0.63毫克/升、氨氮为0.32毫克/升,相对于原有系统,添加填料的系统出水水质更加稳定,平均出水化学需氧量去除率为96.18%,高于原有系统的94.11%,总氮去除率为93.6%,高于原有系统的89.22%,总磷去除率为53.03%,高于原有系统的36.55%,氨氮去除率为98.27%,高于原有系统的91.8%

采用厚度为10毫米填料同样经过15天的驯化后填料挂膜成功,系统水量提升至1立方米/小时后,出水水质偏向于稳定。运行1个月内,装置的出水平均化学需氧量为34.6毫克/升、平均总氮为7.79毫克/升、平均总磷为0.66毫克/升、出水氨氮为0.25毫克/升,出水效果甚至优于前一种填料,水质波动小,平均出水化学需氧量去除率为96.76%,高于原有系统的95%,总氮去除率为94.52%,高于原有系统的88.88%,总磷去除率为57.28%,高于原有系统的48.47%,氨氮去除率为98.8%,高于原有系统的97.98%

为检验实验装置的稳定性,这家煤化工企业还对装置进行了化学需氧量冲击负荷实验。当提升进水的化学需氧量负荷至150%时,出水的水质变差,出水平均化学需氧量为49.7毫克/升、平均氨氮为0.69毫克/升、平均总氮为14.8毫克/升、平均总磷为0.75毫克/升,临近排放标准上限,有超标排放的风险。当化学需氧量负荷进一步提升后,化学需氧量和总氮均超过了排放标准,系统污泥量明显增加,说明装置抗化学需氧量冲击负荷最高可为150%

实验显示,与传统的处理工艺相比,在装置中增加移动床式生物膜反应器可使煤化工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和氨氮的去除效果更好,更稳定且抗冲击负荷能力强。两种填料的投加都可以提高系统处理能力,使出水水质更好。从除磷角度来说,前一种填料效果更优;从脱氮角度来说,后一种填料效果更好。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