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
注册 登录】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联系我们
返回网站首页
menu
首 页
资讯
数据
政策
技术
咨询
项目
市场
专家
企业
会展
招聘
管理咨询
《中国煤化工》
menu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进展  > 详细内容
上海院甲醇制芳烃技术通过鉴定
作者: |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 时间:2022-07-07

    近日,由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牵头承担的3.6万吨/年甲醇制芳烃(S-MTA)成套技术中试研究项目通过中国石化集团科技部组织的鉴定。鉴定意见认为,该成套技术具有催化剂性能稳定、芳烃收率高、苯—甲苯—二甲苯化合物和对二甲苯选择性高等优点,技术指标总体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技术由上海院、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燕山石化公司组成的攻关团队进行联合研发。经过十余年持续攻关,项目团队开发了分子筛表面处理、磷物种定向改性等抑制催化剂金属迁移、骨架脱铝关键技术,创制了高稳定性、高芳烃选择性S-MTA流化床催化剂。他们还创新开发了湍动床反应+低温两段再生MTA流化床工艺,集成固定床轻烃芳构化工艺,形成了S-MTA成套技术。

    2021年,燕山石化3.6万吨/年S-MTA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连续稳定运行727小时,各工艺参数达到设计要求,芳烃碳基总收率达到78.7%。该项目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2件,获授权45件;申请涉外专利26件,获授权25件。

    此外,该技术的成功开发为百万吨级S-MTA成套技术的开发和工程设计提供了设计依据,为推动我国煤炭资源清洁利用、促进煤代油高效生产芳烃技术进步奠定了基础。

 资讯搜索
   
 推荐资讯